Wednesday, July 2, 2008

凤求凰 司马相如 什么意思?

三个字也是成语。“凤求凰”说的是汉代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故事,来说说这个成语和其它相关的几个成语。

司马相如这个人物,跟笔者我、读者你很多这些混BBS的文学青年们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没什么区别。都是没什么实际的本事,口袋里没多少钱,还好写个贴子,喜欢个流行音乐,研究个穿衣吃饭泡MM,搞得挺有思想挺特别的样子其实没大出息,古代就有这种人。

司马相如是成都人,本来叫司马犬子,就是现在农村的狗剩子、狗儿。司马狗儿长大了以后,觉得自己有必要换个威风点的名字,出来混嘛,要是刘德华还叫刘福荣,鲁迅还叫周樟寿,那像什么样子。司马狗儿那时的偶像正好是战国时靠嘴皮子吃饭的蔺相如,所以就自己改了相如这个名字。这时父母花钱托关系把司马相如弄到了京城皇帝保卫营里混个个差事。文学青年到了粗人堆里苦恼是可想而知的,于是整天跟当时著名的几个文学青年枚乘等人混在一起,写了个有名的贴子《子虚赋》。怎么才写了一个贴子呢?司马相如写贴的特点就是这样:慢,后来还有个文学青年叫枚皋,跟他正相反写得很快,两人写得都一样好,所以后来有个成语叫“马工枚速”,说的是这两个BBS写手的特点,一个工稳一个快速,这是个相关的成语。就这样他混到最后把工作也混丢了,钱也花光了,听说老家的哥们王吉混了个临邛县令,就来投奔王吉。

王吉一见面就看出来了,写在文学青年司马相如脸上的苦闷、彷徨,不是忧国忧民,不是为失业,而是因为----想女人了。泡妞这事儿得两说,泡一个叫专情,泡多了就是放荡。所以各位喜欢研究泡妞并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要是你只泡一个的话。王吉拍着胸脯:嘿!哥们,这次你算来着了嘿!我县里有个大款卓王孙,祖上倒腾盘条发的财。女儿卓文君,漂亮!刚守了寡,哥们你要不泡嘿,我就上了。司马相如一听,呵,心里高兴,王吉真够意思。苦读、清高、交游、求索,这一切还不是为了抱个美人归红袖添香举案齐眉享享艳福?正美着又想到自己现在不名一文到人家这里吃白食来了想泡妞怎么也得花点成本不能光靠脸蛋和才气,又哭丧着个脸说:我没钱。王吉说包在我身上了。

王吉这县长当得正是每天吃饱了没正事儿干,人又义气,对泡妞又有研究,当时就跟相如策划好了整个方案。每天大张旗鼓地去拜望相如,合县都知道来了个名士司马相如。县里最大的两个款爷卓王孙和另一个叫程郑的听到了风声,就商量着想巴结巴结县长,请请这位贵客连县长一块请来搞搞官商联合。到了吃饭这天,酒席全摆好了县长都到了,司马相如还没来,有意的。王县长说相如不来我不敢动筷子啊,又要亲自去接相如,吊足了味口,司马相如这才到。司马相如今天这一出场,呵!震惊满座。为什么呢,小伙子本来人就帅气,王吉又给他置了一身的行头,又配了一套豪华的车马。想想看,你要是一身BOSS从大奔里跨出来那场景,就那一声关车门的声音就把人都震了。卓王孙家都轰动了,卓文君也挤在门缝后面偷看这位名士到底什么样---那时候吃酒女人上不了桌子。酒过三循,王吉又拿出了第二招,叫司马相如弹弹琴。年轻女孩儿就喜欢抱个吉他一脸忧郁的男孩从古到今都没变,卓文君也是这样。司马相如当时就弹了自谱自填的曲子《凤求凰》,对卓文君进行了明目张胆的勾引和挑逗,歌词如下: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皇。
时未遇兮无所将,何悟今兮升斯堂!
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
何缘交颈为鸳鸯,胡颉颃兮共翱翔!

皇兮皇兮从我栖,得托孳尾永为妃。
交情通意心和谐,中夜相从知者谁?
双翼俱起翻高飞,无感我思使余悲。


凤凰是百鸟之王,雄的叫凤雌的叫凰。到这里,“凤求凰”这个成语的来历也就清楚了,就是雄性勾引雌性的文雅说法。也有人觉得凤是比喻女性的,其实是误传,孔子被称为凤兮凤兮,庞统被称为凤雏,凤原是指男生。
相如弹琴用流行音乐勾引文君的这个场景,也就是现在男生坐在女生宿舍楼下弹琴被楼上浇下来一盆水这种场景,也有一个相关的成语,叫“坐上琴心”,女生们看到男生跟你聊音乐就小心了。

“凤求凰”到这儿就说完了,后面的事还说吗?不想看的就别往下看了。

文君听了琴,不得了!自谱自填自弹自唱,板板儿的创作型歌手再加上一张偶像歌手的脸,登时文君是心旌摇曳芳心暗许春心荡漾。司马相如是得理不饶人赶尽又杀绝,当天晚上就买通文君的丫头递过来一封情书。司马相如干什么吃的,就这封情书,彻底撕破了小寡妇卓文君的最后一丝防线----我说的是心理上的。当夜文君就奔到了相如的住处私定了终身跟相如结为夫妇。这封情书到底写了些什么卓文君没告诉我我也不知道,不过文学青年司马相如这么厚的文学功底写个情书有这么大威力也就想当然耳。那位问了,老说司马相如有学问他到底多有学问呢,他写的贴比咱们写的贴子能好到哪里去呢?我就不跟你拽文了我也不会拽你也听不懂,就说后来他的另一篇名贴《上林赋》里面吧,说的是皇帝的上林苑,苑里有个湖,湖里有这么几种鱼:“鰅、鳙、鰬、魠、禺禺、鱋、魶”,湖面上有这么些个鸟:“鹔鷞、鴐鹅、鸀、、烦鹜、鷛鷞、 鸬”,山坡上有这么几头牲口:“騊駼、橐駞、蛩蛩、騨騱、駃騠”。就这些个名字,能读出来听听的,算你有本事!我是一个不认识。

再说司马相如,拐了人家闺女,当时是不敢久留急急忙忙带着老婆文君回老家成都去了。到了司马相如家里文君进了门这么一看,当时是大吃一惊!就这一瞧,好一似凉水浇头怀里抱着冰!欲知文君看到了什么?且听下一段分解。

这就是下一段。文君在相如家看到了什么呢?她看到了一个成语:“家徒四壁”,原来司马相如家穷得除了四面墙,什么都没了。文君脸色一沉司马相如当时就给老婆跪下了:衣服和车子都是王吉赞助的我是一个钱没有啊夫人救我!卓文君一看事到如今也别无他法了,只得道:如今你我夫妻二人也只有一条路可走了。相如忙问是什么办法,文君憋了半天从牙缝里憋出三个字来:开、酒、吧!

文君的思想体系在后世得到了很好的发扬和推广,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她的思想被广大青年男女们所接受,影响了千千万万家庭,为发展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起到了不可磨灭的反作用。卓文君的思想体系,具体实施起来很复杂,但要总结其根源,一共也就是两字:“刮老”。司马相如和卓文君,当下一不作二不休,当起了恬不知耻的“刮老族”。两人又开着好车回到了临邛县把车一卖开了家小酒吧,文君坐吧台调情相如在后台调酒。把死要脸面卓王孙气得没办法,只好认输,承认了二人非法同居的事实并且分给二人“钱百万、仆僮百人”,瞧瞧,光保姆就给了一百人,还有各色陪嫁的财物。两个人心满意足地回到成都买房子买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http://www.xici.net/b186367/d36473490.htm
司马相如是西汉时期很重要的一位文学家。他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尤其令人津津乐道。不过,据说当他在长安,被封为中郎将的时候,由於自己觉得身份不凡,曾经兴起休妻的念头。

一天,他派人送给卓文君一封信,信上写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十三个大字,并要卓文君立刻回信。

卓文君看了信,知道丈夫有意为难自己,十分伤心。想著自己如此深爱对方,对方竟然忘了昔日月夜琴挑的美丽往事,於是提笔写道:

一别之后,二地相悬,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君怨。

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依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
忽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唉!郎呀郎,巴不得下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No comments:

 
❤小包子の天下❤ - by Templates para novo blogger